三年行动 首战之年看沈阳丨沈阳进阶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第一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08/03  |  来源: 新华网  |  专栏:省内动态

城市信用,何以标杆?

——沈阳进阶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第一的背后

三年行动 首战之年看沈阳丨沈阳进阶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第一的背后

     新华网沈阳7月28日电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一座城市品质和文明的象征。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了《城市信用监测月报(2023年第5期)》,辽宁省沈阳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中排名第1。监测报告显示,在34项监测指标中,沈阳市有25项指标达到满分。

  成绩的背后,是量变到质变的不断累积,是一条条动真碰硬的“硬核”举措。据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介绍,近年来,沈阳市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优化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诚信沈阳”。

  一是《沈阳市社会信用条例》获审通过,夯实了沈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的基础。信用立法是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今年6月26日,《沈阳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高票通过,进一步规范了信用信息管理、信用监管、信用主体权益保护等内容,突出务实管用,力求有所创新。

  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系列信用地方标准。2022年,沈阳市发布街道和乡镇政务诚信评价地方标准,被评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成就”。今年在此基础上,《行政村诚信评价指标与规范》、《区县(市)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与规范》、《诚信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与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相继通过沈阳、北京两地专家评审,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企业全覆盖的信用地方标准体系。

三年行动 首战之年看沈阳丨沈阳进阶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第一的背后

   三是信用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沈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二期升级,平台数据共享及信用评价功能持续优化,数据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平台归集信息24亿余条,“双公示”信息及时性、合规性、完整性不断提升。沈阳信用金融全联接平台立项有序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息共享融合功能全面加强,实现中小微企业风险预警与信用全景画像,有效提升企业信用贷款可得性。

  四是政府机关失信案件实现动态清零。深入开展政府机关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政府失信案件推进机制,将政府失信案件情况纳入对各地区、各部门的绩效考核,联合市委政法委向重点地区发送工作提示函,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有效解决政府失信问题。印发《沈阳市政务诚信“源化解、诉讼解、执前解”协调机制》,探索从源头解决政府失信问题。同时,积极对接市法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对涉案政府机关及时预警、重点监测、督促尽快履行法定义务。截至目前,全市政府机关失信被执行人案件实现动态清零,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年行动 首战之年看沈阳丨沈阳进阶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第一的背后

    五是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在科研、公积金、教育、市场监管等20余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创新探索住房公积金信用监管模式,出台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监管办法,建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依托沈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全市38万余户企业开展评价,评价率100%,评价结果为各部门开展行业信用监管提供重要参考。

  六是诚信创建示范活动品牌持续打响。2019年以来,沈阳市连续5年开展诚信创建活动,经过专业评审评选出610个诚信创建示范企业、62个政务诚信建设示范街道(镇)、54个诚信建设示范村、5个诚信建设示范街区和45个诚信经营示范店,并在信用贷款,评定A级纳税人、执法检查频次、告知承诺制审批、投标领域“信用保函”等领域彰显“信用有价”。

  沈阳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的突破,正是沈阳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并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的生动显现。如今,“诚信沈阳”建设正日益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实支撑,更是沈阳城市文明的自信底气。(文|新华信用分析师 冯钰林)